Bilipapal

【HP原著角色分析】斯内普的真实人生:经历、处境、抉择与死亡

全文基于《哈利·波特》原著原文。


一:“如果我有权力不出生到世上来的话,那我一定拒绝在这样嘲弄人的条件下生存。”



「曾经在首相的窗户外游荡的雾气,此刻正在一条肮脏的河流上飘浮。这条河蜿蜒曲折,两岸杂草蔓生,垃圾成堆

一根巨大的烟囱,那是一个废弃的磨坊留下的遗物,高高地耸立着,阴森森的,透着不祥。

四下里没有声音,只有黑黢黢的河水在呜咽,也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房子上的窗户在夜色中显得黑洞洞的,毫无生气。

“他就住在这儿?”贝拉用轻蔑的口气问,“这儿?这麻瓜的垃圾堆里?我们的人以前肯定没有光顾过——”

......她们直接走进了一间小小的客厅,这里给人的感觉像是一间昏暗的软壁牢房(原著注解:精神病院或监狱中墙上装有衬垫以防被监禁者自伤的房间) 。

  ……几面墙都是书,其中大部分是古旧的黑色或褐色的皮封面;一盏点着蜡烛的灯从天花板上垂落下来,投下一道昏暗的光圈,光圈里挤挤挨挨地放着一张磨损起毛的沙发、一把旧扶手椅和一张摇摇晃晃的桌子。这地方有一种荒凉冷清的气息,似乎平常没有人居住。   」



这是《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原著中,罗琳对于蜘蛛尾巷的描写:肮脏、废弃、阴森、不祥,外部像是贫民窟的垃圾堆,房间内又昏暗到仿佛让人置身于精神病院甚至牢房,几乎感受不到有任何生命存在的迹象——因而,也很难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够培养出多么阳光、健康、积极的生命。

 

而西弗勒斯·斯内普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



「男孩的黑头发很长,身上的衣服极不协调,倒像是故意穿成这个样子:一条过短的牛仔裤,一件又大又长、像是大人穿的破旧外衣,还有一件怪模怪样的孕妇服似的衬衫。斯内普看上去约莫九到十岁,脸色灰黄,个头矮小,体格精瘦……  

“我知道你是谁。你是斯内普家的那个男孩!他们住在河边的蜘蛛尾巷,”她(佩妮)告诉莉莉,语气明显表示她认为那是个下三滥的地方。 

“你倒说说你穿的那是什么?”她指着斯内普的胸口说,“你妈妈的衣服?”
 一个鹰钩鼻的男人在朝一个畏缩的女人吼叫,一个黑头发的小男孩在角落里哭泣...

一个头发油腻腻的少年独自坐在黑暗的卧室里,用魔杖指着天花板射苍蝇⋯⋯

一个瘦骨嶙峋的男孩想骑上一把乱跳的扫帚,旁边一个女孩在笑他——

他虽然头发参差不齐,衣服稀奇古怪,但坐在她面前却显得别有一番气派,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

“他们不吵了?”

噢,还吵,”斯内普说,一边抓起一把叶子,把它们撕碎了,但显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但不会太久了,我就要走了。”  

 “你爸爸不喜欢魔法?”

“他什么都不太喜欢。”斯内普说。   」        

   

   

小斯内普是一个体格瘦小、脸色病态,穿着不合身的大人衣服,怪模怪样的边缘男孩。


因为家境贫寒,他所以小小年纪就要承受生活的窘迫,以及父母永无止息的争吵与暴力;在外人看来,则是被当作下三滥一样,可以理所当然嘲弄他。


而这些只是他原生家庭的冰山一角,或者说是他童年生活的简略缩影——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匮乏。


然而,即使如此,他对未来的生活依然充满向往:渴望离开这样的环境,离开这样的家庭。小斯内普知道自己是个有天赋的巫师,他对前途充满希望;他相信霍格沃茨一定会让他摆脱窘境,迈向光辉未来。





二:“不要让自己枯萎,不要让别人驯服。可以活,而无需假装去活。”

 

可惜世界从来不是以个人的意志而运转的;或者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可是我们出发了!”他说,声音里带着无法抑制的喜悦,“没错!我们出发去霍格沃茨了!”

“你最好进斯莱特林。”斯内普说。

“斯莱特林?”

哈利刚才把注意力全集中在窗边的两个人身上,此刻才看见了自己的父亲:他像斯内普一样身材瘦弱,头发乌黑,但一看就知道从小备受呵护,甚至很受宠爱,这显然是斯内普极度缺乏的。

“谁想去斯莱特林?我才不愿待在那儿呢,你呢?”

..........

“哦哦哦哦……”詹姆和小天狼星模仿着莉莉高傲的声音,斯内普走过时詹姆还伸腿绊了他一下。“回见,鼻涕精!” 」



从登上通往霍格沃茨列车的第一天起,斯内普就被一些远比他光鲜,也比他倍受宠爱却看他不顺眼的男孩们盯上,嘲弄他,绊倒他,用他名字的谐音、起外号羞辱他。


而在他表达“希望朋友跟他去往同一个学院”之前,他甚至根本没有注意到旁边还有人——正如他入学之后,那些被强行加诸在他身上、长期的残忍的无理由的霸凌,他从来都不是主动挑衅的那一个。



而五年级发生的黑湖事件:

「十几岁的斯内普瘦弱,苍白,就像一株一直生长在黑暗中的植物……哈利环顾四周,瞥见斯内普就在不远处,全神贯注地盯着自己的试卷……

哈利不放心地又看了看后面。斯内普仍旧在不远处,还在埋头看着自己的考试题目……

哈利又回头瞧了瞧……跟刚才一样,斯内普还在潜心钻研0.w.Ls考试的试卷。

这个能让你打起精神,大脚板,”詹姆低声说,“看看那是谁?

小天狼星扭过头。他突然变得一动不动了,就像一条嗅到了兔子的狗。“太棒了,”他轻轻地说,“鼻涕精。”

斯内普继续走着,正把O.w.Ls考试的试卷塞进书包里。当他离开灌木丛的阴影、想要穿过草地时,小天狼星和詹姆站了起来。

虫尾巴看了看小天狼星和詹姆,又看了看斯内普,脸上显出一种渴望快点看到意料之中的事发生的表情。

 “还好吗,鼻涕精?”詹姆大声说。

他(斯内普)的魔杖才举到一半,詹姆就吼道:“除你武器!”斯内普的魔杖朝空中飞上去十二英尺高,噗的一声轻轻落在他身后的草丛里。

小天狼星短促清脆地笑了一声。“障碍重重!”他说着用魔杖对准了斯内普,斯内普正扑向自己失落的魔杖,可在半路上就被撞倒了。

……

 “他怎么惹着你了?”

“这个嘛,”詹姆说,一边摆出一副正在仔细考虑要点的样子,“其实主要是因为他的存在,要是你理解我的意思?” 」



至于这次所谓的冲突起因仅仅是:考完试后,斯内普从头到尾专注于他的试卷,只是恰好被掠夺者盯上......


原著甚至连续强调了五次,斯内普真的只是在心无旁骛地低头盯着他的试卷,并对环境与旁人毫不在乎。


而此次冲突的真正原因,詹姆本人给出的答案是:“主要是因为他的存在”。而霸凌只需要这样一个甚至根本不需要理由的理由。


斯内普性格中确实存在着脆弱与缺乏安全感的那一面,然而他有天赋有才华、又渴望被认可;既不甘心成为校园明星们闲暇之余的乐趣,也不愿成为黑暗角落里独自枯萎的植物。


并不被光明眷顾的过往,让他选择追求出人头地、或者更倾向于保护自己的力量;可他在寥寥无几的选择中,踏上一条错误的路。


综合来看,也许是必然。





三: "我很年轻,才二十岁。我对生命的认识,唯有绝望、死亡、恐惧和联结着痛苦深渊的失控的浅薄”

 


「“那你给我什么作为回报呢,西弗勒斯?”

“作为——回报?”

斯内普张口结舌地看着邓布利多,哈利以为他会拒绝,但良久之后,他说,“ 什么都行(Anything)。"」

 


二十岁出头的斯内普,选择了一条黑暗的道路;然后,又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


哪怕和莉莉的友谊早在多年之前,就已经彻底走到尽头;但在那个冒着生命危险选择背叛伏地魔、甚至同样可能被邓布利多杀死的夜晚,他没经过太多的挣扎,便接受了邓布利多的条件——愿意付出一切成为邓布利多的间谍,以此换取他对莉莉波特一家的保护。

彼时,他尚未成长到后边那样强大的大脑封闭术大师,对他而言,最可能的结果是:在不久后的某一天暴露身份,以一个背叛黑魔王的叛徒身份而死。


如果没有意外,届时他想保护的人,仍然对他的死亡毫无知晓;在邓布利多保护下,在安全的地方,与她的家人活下去,即使这个家庭包含着霸凌过他七年的詹姆·波特。



「什么东西在发出可怕的声音,像某种受伤的动物。斯内普颓然坐在椅子上,身体前倾。

过了片刻,斯内普抬起脸,自从荒野山顶的一幕之后,他仿佛度过了一百年的苦难岁月……

“我希望……我希望死的是我……”」



然而,再一次的,他未尝如愿。


詹姆拒绝了邓布利多的保护,并接受了小天狼星的建议,将小矮星彼得作为保密人——因此,即使斯内普愿意付出一切,也无力回天,未能挽回这场阴差阳错的悲剧。


当斯内普在邓布利多面前,极为罕见地真情流露时,他最恨的人,毫无疑问是他自己


然而,就像曾经他对霍格沃茨充满向往却饱尝失望,就像他曾经顺从的那点野心却让他痛悔终生;这一次,当他愿意选择放弃一切,成为一个拯救者甚至牺牲品时,他又一次被命运开了个惨烈的玩笑。


在斯内普的前半生,无论他想要获得什么,似乎永远都会被掷回一个与之相反的结果。他不想活,但邓布利多需要他活着——因此,他必须带着那些痛苦、悔恨、伤痛继续活着;原因很简单,有些事必须由他去做,也只能由他来做

 




四:“需要很多力量,很多傲气,或者很多爱,才能相信人的行动是有价值的,相信生命胜过死亡。”

 

光阴飞逝,斯内普和邓布利多在霍格沃茨等待着那个既定的时刻;也没有等太久,就十四五年,在哈利四年级的末尾,伏地魔如邓布利多预言的那般回归了。

 


“卡卡洛夫的标记也变黑了。他很紧张,担心会受惩罚。你知道黑魔王倒台后他给了魔法部很多帮助。”

“卡卡洛夫打算,如果标记灼痛起来,他就逃跑。”

“是吗?”邓布利多轻声说, “你也很想跟他一起去?”

“不,”斯内普说,“我不是那样的胆小鬼。” 

“西弗勒斯,你不能假装这一切没有发生!”卡卡洛夫的声音听上去惶恐而沙哑,好像生怕被人听见似的,“几个月来,它变得越来越明显了。我现在非常担心,我不能否认——”“那就逃跑吧,”斯内普的声音不耐烦地说,“逃跑吧——我会为你开脱的。但是我想留在霍格沃茨——”  

 


卡卡洛夫在感知到伏地魔的回归时,无数次为自己的背叛而恐慌,笃信自己会遭到猛烈的报复,因为伏地魔就是这样强大而残忍的主人。


其实,有人比他更有资格感到恐惧:

①直接背叛了伏地魔,甚至间接导致其第一次死亡。

②在数年前,于伏地魔的眼皮底下,亲自参与了阻止伏地魔得到魔法石的行动。

他的所作所为,无异于在死神刀锋上跳舞,理应无比接近死亡——



「他(伏地魔)走到了最大的一个空档跟前,用空洞的红眼睛打量着它,就好像有人站在那里似的。

 “这里少了六个食死徒……有三个为我死了,有一个没胆子回来……会付出代价的。另一个,我想是永远离开我了……他当然会被处死……还有一个仍然是我最忠诚的仆人,他已经重新为我服务了。”」

 


而当卡卡洛夫落荒而逃,当哈利九死一生回到学校,当伏地魔的回归被彻底证实之后,斯内普却没有任何的动摇:

 


「斯内普大步走上前,越过邓布利多,他一边走,一边撩起长袍的左袖子。他把胳膊伸过去给福吉看,福吉惊骇地向后退缩着。

“看见了吗,”斯内普声音嘶哑地说,

“看见了吗。黑魔标记。已经不像一小时前那么明显了,当时它被烧成了焦黑色,不过你仍然能够看见。每个食死徒身上都有伏地魔打下的烙印。这是食死徒相互识别的一种方式,也是伏地魔召集他们回到他身边的暗号。当他触摸到某个食死徒的标记时,我们必须立即幻影移形,出现在他身边。一年来,这个标记越来越明显。卡卡洛夫的也是这样。你说卡卡洛夫今晚为什么要逃跑?我们俩都感到标记在火辣辣的燃烧。我们都知道他回来了。卡卡洛夫害怕伏地魔会报复他。他背叛了他的许多食死徒同伴,肯定没有人欢迎他回到他们中间。” 

“西弗勒斯,”邓布利多转向斯内普,说,“你知道我要吩咐你做什么。如果你没意见……如果你准备好了……

没问题。”斯内普说。他的脸色显得比往常更苍白了,那双冷冰冰的黑眼睛闪烁着怪异的光。

“那么,祝你好运。”邓布利多说,他脸上带着一丝担忧,望着斯内普一言不发地尾随小天狼星而去。又过了几分钟,邓布利多才开口说话。 」

 


当窥见故事的全貌之后,再回头看到这里,才会发现这是一场邓布利多与斯内普都同样清楚、并且共同以斯内普九死一生的赴死作为一场赌注的赌博

赢了,凤凰社的双面间谍再次上线。输了,霍格沃茨不讨喜的教师减一。而他只是苍白着脸而目光决绝的离开了,这一次,他们赌赢了。

  

当哈利六年级时,斯内普陷入了一种越来越忙碌的生活:

①冒着生命危险与纳西莎结下牢不可破的誓言,照看并帮助德拉科。

②履行黑魔法防御术教师的本职工作,积极参与凤凰社和食死徒双边的会议与活动,这是三份工。

③挽救被黑魔法项链诅咒的学生生命,延缓被复活石附带黑魔法诅咒的邓布利多生命,生命无价,继续打工。

④上述之外,还有一件他被要求必须完成的事,也是他最抗拒但不得不去做的事——在必要的时候,杀死邓布利多,他双面间谍生涯唯一的上线兼证人,或许也是唯一理解他的战友。


此前,哪怕是自己直面死亡的时候,斯内普都从未退缩过;可到这里,他似乎真的已经无法继续承受下去了——

 


「“我——唉,那天我从林子里出来,听到他们在说话——在吵架。可那是一场——激烈的讨论,想不听也不容易。”

海格那双大脚不安地动了动:“嗯——我听到斯内普说邓布利多太想当然,也许他——斯内普——不想再干了——”   

“再干什么?”

“我不知道,哈利,听起来好像斯内普觉得工作太重了,就是这样——但是,邓布利多直截了当说,是斯内普同意干的,没什么可说的。 」


“西弗勒斯,在你杀死我之后——” 

你什么都不肯告诉我,却还指望我帮你那个小忙!”斯内普低吼道。瘦瘦的脸上闪着真正的怒气,“你觉得许多事情都理所当然,邓布利多!说不定我改变主意了呢!”

“那是哈利和我之间的事。现在,西弗勒斯,请你听仔细了。到了某个时候——在我死后——不要反驳,不要插嘴!”

 

 “速速禁——”哈利咆哮道,但斯内普几乎是懒洋洋地轻轻拔开了他的魔咒。

“回击啊!”哈利冲他狂叫道,“回击啊,你这个懦夫——” “懦夫,你是说我吗,波特?”斯内普吼道,“你父亲从来不敢攻击我,除非是四对一,我倒想知道你会叫他什么呢?”

“那么你杀了我吧!”哈利喘息道,他一点儿都不害怕,只有愤怒和蔑视,“像杀他一样杀了我吧,懦夫——”

 “不许——”斯内普尖叫道,他的脸突然变得无比疯狂,毫无人性,好像同他们身后火屋里厉声狂吠的那条狗一样痛苦,“——叫我懦夫!”」

 


斯内普不曾因为自己无比接近的死亡而放弃,却因为邓布利多让他必须亲手杀死邓布利多,而几近无法忍受。


他不曾因为哈利的一句“懦夫”而迟疑,却在哈利指责他杀了邓布利多之后,变得无比疯狂而痛苦。


但是,在亲手杀死对于他“亦师亦友亦父”的那个人之后,他依然继续忍受着这绝顶的痛苦,彻彻底底的、独自无依的、在万众唾骂中,坚持走下去。

 




五: “我只有三十岁,可当我回头观望时,觉得自己仿佛走在一片巨大的墓地中,除了坟墓和十字架,我一无所见。迟早会在某处树立起一座新的坟墓,给它装饰上什么样的纪念碑,普通的十字架抑或大理石的庞然大物,全都无所谓——这便是我所留下的一切。归根结底,这无关紧要。”

 


「“不到最后关头,不到绝对必要的时候,千万不能让哈利知道,不然他怎么有力量去做他必须要做的事情呢?”……

现在,西弗勒斯,请你听仔细了。到了某个时候——在我死后——不要反驳,不要插嘴!到了某个时候,伏地魔似乎会为他那条大蛇的生命担心。”

“为纳吉尼担心?”斯内普显得很惊愕。

“不错。如果到了某个时候,伏地魔不再派那条大蛇去执行命令,而是让它守在身边,用魔法把它保护起来,到了那时,我想就可以告诉哈利了。”

……

一时间,哈利看见了斯内普的侧影,斯内普的眼睛正盯着魔法笼子里盘绕的大蛇。

“我的那根紫杉木魔杖对我百依百顺,西弗勒斯,可就是没能杀死哈利.波特……”

 “我——我也不明白,主人。”斯内普此刻没有看着伏地魔。他那双黑眼睛仍然盯着保护球里盘绕扭动的大蛇。」

 


到了故事的结尾,当斯内普最后去往尖叫棚屋的时候,他仍然是可以选择不去的。


但他为了确认纳吉尼的位置,为了交代给他告诉哈利真相的最后时刻,才最终走向尖叫棚屋,并直到死都没有暴露身份;也不曾向任何人表露过他从多年以前做出选择之后就不曾改变,从未背叛过他们。


杀死后半生唯一与他近似于朋友甚至亲人的邓布利多的痛苦,背负来自于他真正想保护的人们和同伴们的恨意,几乎成为魔法界公敌的苦痛与前所未有的孤独,皆由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年,独自咽下、掩藏、压抑,不得对外泄露一丝一毫。


斯内普或许本不是一个像后来这样如此隐忍和坚韧到那般强大的人。他曾经不安、脆弱甚至非常容易情绪化到失控;而环境与天性又让他缺乏安全感,又习惯于追逐着那些强大的、年长的巫师们的身影。


而到了最后,他亲手杀死了真正追随的那位亦师亦友的巫师,又与另一位他亲自背叛的强大而残忍的主人对抗到最后。


他把一般人无法承受也无法完成的、痛苦而艰难的任务,完成到非常出色。


他曾经冒着风险在山顶上,向一个人跪着许下了anything的承诺。尽管那个承诺失败了,但他依然选择将野心、生命、灵魂及那些真正的私欲,尽数抛置于高台之上,静候它们将在何时被谁一一取走。


而他决心既下,再不回头。 


或许选择为亲人、朋友、所爱而死,已经足以被很多人视为一种英雄主义。

而真正愿意为他们原本不爱的、无关的、甚至是恨与被恨着的一切而走向死亡的人,我无法认为这样的人不够伟大,也无法认为这样的人不是英雄。


尽管或许他们本人并不以为意。


“真正的英雄不是没有卑贱的情操,而是永不会被卑贱所征服;真正的光明不是没有黑暗的时候,而是不会被黑暗所湮没。”

评论(232)

热度(5834)

  1. 共4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