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ipapal

【SS生贺 原著向角色分析——当在读哈利波特原著时,你能看到西弗勒斯.斯内普的什么】

西弗勒斯.斯内普作为hp系列中塑造最为成功,人气最高的角色之一,似乎总能激起不同人群的倾诉欲和永不止歇的争议,从魔法石出版以来,他的身份,他的立场,他的忠诚,他的好坏,就一直是伴随着作品发展的一个重要话题,而在这部作品完结了十多年一切看似盖棺定论之后,依然有围绕着他无休止的争议,批判,指责,喜爱,赞赏,尊敬,似乎很难再在近年来的影视或其他流行文化中找到一个角色能在这么长久的时间以来依然激起读者这么多浓烈的情绪和爱恨。



一. 

08年的一次采访中罗琳说过的一段话: 

Snape, on the other hand, I had to drop clues all the way through because as you know in the seventh book when you have the revelation scene where everything shifts and you realize why Snape was… what Snape's motivation was. I had to plot that through the books because at the point  where you see what was really going on, I definitely knew all the big things about Snape and Dumbledore because in many ways they're the two most important characters in the seventh book… Well, other than the trio, Harry, Ron and Hermione.


这个采访中,罗琳肯定了斯内普在整个系列中的剧情地位,并把他和邓布利多一样,评价为在全系列中是仅次于铁三角以外最重要的角色之一。于是在整个系列中,我们能看到他的故事线,他的角色发展,他的动机是什么,为什么他成为这样以及他最后的反转。斯内普的故事,在最初就已经被明确为整个系列中的重要一环。


 

二.

当谈到斯内普,大多数人能够讲出他是一个复杂而矛盾的人,而当一般谈到他的复杂时,通常第一时间会讲到他做过好事也做过坏事,他既做过几年的食死徒也作为凤凰社成员为了击败伏地魔而死,但他真正的矛盾与复杂远远不止在这一方面:

作为贯彻全书的教师形象而言,斯内普绝对不是讨人喜欢的,他确实很多时候都尖酸、刻薄、偏心,对学生不公正也态度恶劣,甚至可能是很多人会在噩梦里遇见过的那种老师,所以他也理所当然的被书里的人们和书外的读者所讨厌。这是正常的,就像奇洛在魔法石中所说的,他总是把自己搞的很不受欢迎,也完全不必否认这一点。但是他也并不像有些人所夸大的那样对学生只有漠不关心和残忍。当金妮被密室的蛇怪抓走时,他也像其他认真负责的院长一样表露他的担忧,并对之前一直在密室问题讲风凉话的洛哈特的态度上,和其他老师达成了少见的一丝同仇敌忾:

弗立维教授发出一声尖叫。斯普劳特教授猛地用双手捂住嘴巴。斯内普紧紧地抓住一把椅子的椅背。教工休息室的门又一次被重重撞开了。哈利一时突发奇想,以为肯定是邓布利多回来了。结果却是洛哈特,脸上居然还笑嘻嘻的。

“对不起—— 打了个盹儿—— 我错过了什么?”

他似乎没有注意到,其他老师都以一种可以说是仇恨的目光盯着他。斯内普向前跨了一步。 “解决问题的人来了,”他说,“就是这个人。洛哈特,一个姑娘被怪兽抓走了。被带进了密室。你展示辉煌的时候终于到了。”“是啊,吉德罗,”斯普劳特教授插进来说,“你昨天晚上不是说,你完全清楚密室的入口在哪里吗?” 

“你不是告诉我说,你有把握知道那里面的怪兽是什么吗?”弗立维教授也插话说。“我—— 我说过吗?我不记得..”

“我当然记得你说的话,你说你没能在海格被抓走前与怪兽较量一番,很是遗憾。”斯内普说,“你不是还说,整个事情都被搞得一团糟,应该从一开始就放手让你去处理的吗?”洛哈特目瞪口呆地望着那些板着脸的同事。“我..我真的从来没有..你们大概是误会了..”

“那么,吉德罗,我们就让你去处理吧,”麦格教授说,“今晚正是你大显身手的绝好机会。我们保证不让任何人来妨碍你。你可以独自一个人去对付那个怪兽。现在终于放手让你去干了。

 

还有一个在书里面容易被忽视的一点是,当我们在混血王子中得知斯内普在学生期间就拥有能够改写魔药课本的能力时,如果细心的回去翻看一下前面几部的原文,可以发现有很多魔药课的教学情节在书中都有涉及过,斯内普在上课的时候是让学生不要看书的大多时候是用魔杖将材料和方法直接显示在黑板上,可见他在教学的时候并不是让学生们照本宣科,他教给学生的大多应该也是他自己改良后的方法。作为一名教师,他有很多地方糟糕但也确实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专业能力极强并是个有创造力的天才,而在教学里也无私的愿意把这些教给他的学生:

配料和配制方法—— ”斯内普一挥魔杖,“—— 在黑板上—— ”(黑板上果然出现了)“—— 你们所需要的一切—— ”他又一挥魔杖,“—— 在储藏柜里—— ”(他所说的那个储藏柜的门一下子打开了)“—— 

 

“今天继续配增强剂,你们会看到自己上节课留下的混合液,如果配得对,过了个周末应该成了。操作方法—— ”他又挥起魔杖,“—— 在黑板上。开始。”

 

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在霍格沃兹的最后一年,当他成为着无人知晓的间谍,在食死徒掌控的学校里,确实冒着可能暴露身份的危险尽力保护学生的安全。而这些同样是作为斯内普教师身份的一部分,而无法被否认的。


 

三.

人心不是一本书,不可以随意翻阅。思想也不是刻在脑壳里的,不可以让人钻进去读。人心是一种复杂的、多层次的东西。

斯内普在教哈利大脑封闭术的时候说过这样一段话,毫无疑问的,这也是他自己的写照。除了并不单一的教师形象以外,他的性格和行为上也遍布着强烈的冲突与矛盾。

在阿兹卡班囚徒的结尾,我们看到了斯内普与福吉讨论梅林骑士勋章问题时谄媚甚至气急败坏的样子。而来到火焰杯的结尾,同样是面对福吉,同样在场的有哈利和邓布利多,同样在医疗翼,在两部的结尾几乎构成了一种对称的镜像:

我惟一想要对着干的,”邓布利多说,“是伏地魔。如果你也反对他,康奈利,那么我们还是同一阵营的。”

福吉似乎想不出该如何回答。他的两只小脚站立不稳,他前后摇晃了片刻,用双手旋转着他那只圆顶高帽。最后,他说话了,声音里有一丝企求的成分,“他不会回来的,邓布利多,他不可能……”

斯内普大步走上前,越过邓布利多,他一边走,一边撩起长袍的左袖子。他把胳膊伸过去给福吉看,福吉惊骇地向后退缩着。

“看见了吗,”斯内普声音嘶哑地说,“看见了吗。黑魔标记。已经不像一小时前那么明显了,当时它被烧成了焦黑色,不过你仍然能够看见。每个食死徒身上都有伏地魔打下的烙印。这是食死徒相互识别的一种方式,也是伏地魔召集他们回到他身边的暗号。当他触摸到某个食死徒的标记时,我们必须立即幻影移形,出现在他身边。一年来,这个标记越来越明显。卡卡洛夫的也是这样。你说卡卡洛夫今晚为什么要逃跑?我们俩都感到标记在火辣辣的燃烧。我们都知道他回来了。卡卡洛夫害怕伏地魔会报复他。他背叛了他的许多食死徒同伴,肯定没有人欢迎他回到他们中间。”

福吉又从斯内普面前退了回去。他不停地摇晃着脑袋,似乎根本没有听清斯内普说的话。他瞪大眼睛,显然被斯内普胳膊上那丑陋的标记吓坏了。

而在此之前,当夜里斯内普遇见假穆迪的时候,从他的反应来看,他对这个标记绝不是感到骄傲的

“邓布利多当然相信你,”穆迪吼道,“他是个很轻信的人,是吗?总认为应该给人第二次机会。可是我——我认为有些污点是洗不掉的,斯内普。有些污点是永远也洗不掉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吧?”

斯内普突然做了一件非常奇怪的事。他猛地用右手抓住左胳膊,就好像胳膊突然疼痛难忍似的

而到了这一本故事的尾声,当他选择把自己最肮脏最黑暗的一面展露给这个房间的所有人看时,其中包括着韦斯莱夫人,比尔,小天狼星等等,甚至就是魔法部部长时,这绝不是真正懦弱,利己和趋炎附势的人会做的,当他选择为哈利跟邓布利多所说的伏地魔回归的事实而辩护时,对他本人而言,除了提醒一些人他那可能已经被遗忘甚至从未了解过的丑陋的过去以外,对他没有任何好处,但他依然选择这样做了。

而到了凤凰社时期,面对魔法部派来的乌姆里奇时,他提供了假的吐真剂,没让乌姆里奇在初期逼问出小天狼星的下落;在临近结尾,他依然找着各找借口拒绝提供吐真剂,并对乌姆里奇阴阳怪气讥讽的鞠了个躬,转身离去。

“你故意不帮忙!卢修斯马尔福总是对你极为赞赏,我本来期望你的表现会更好一些!立刻滚出我的办公室!”斯内普朝她讥讽地鞠了个躬,转身离开了。

正是这些时刻所表现出来的几乎同时具备着很多相反特质的斯内普,才真正充满了有趣而复杂迷人的人格魅力。 除此之外,书里更多时候,罗琳也热衷于塑造斯内普情绪激动,精神脆弱,尖叫扭曲和挣扎痛苦等种种让人感到不安的精神状态:

“不许——”斯内普尖叫道,他的脸突然变得无比疯狂,毫无人性好像同他们身后火屋里厉声狂吠的那条狗一样痛苦,“——叫我懦夫!”

山顶消失了,哈利站在邓布利多的办公室里,什么东西在发出可怕的声音,像某种受伤的动物。斯内普颓然坐在椅子上,身体前倾。过了片刻,斯内普抬起脸,自从荒野山顶的一幕之后,他仿佛度过了一百年的苦难岁月。”

罗琳也多次写到过,他冷冷的语气,他冰冷黑色的眼睛,但需要他站出来承担责任时,他却又能展现出冷静而坚韧的一面。蜘蛛尾巷这章写他忍受着虫尾巴的监视忍辱负重与布莱克姐妹虚与委蛇,死亡圣器时写他背负着杀死邓布利多之后的指责与痛苦,忍受着无人理解的孤独去完成他的任务,在这些时刻,他显示了极其强大的精神力和意志力:

他的红眼睛死死盯着斯内普的黑眼睛目光如此锐利旁边的几个人赶紧望向别处,似乎担心那凶残的目光会灼伤自己。斯内普却不动声色地望着伏地魔的脸,片刻之后,伏地魔那没有唇的嘴扭曲成一个古怪的笑容。 

而当他的生命收到威胁时,他也会害怕会恐惧,会脸色苍白。在找邓布利多的那个晚上,斯内普在荒凉山顶上流露出的恐惧感染着哈利,在最后的尖叫棚屋,面对死亡时

斯内普的脸像一张死人面具,像大理石一样惨白、凝固。他开口说话时令人大吃一惊,没想到那双空洞的眼睛后面居然是个活人

而这些自然流露出的脆弱和恐惧恰恰让他所表现出来的勇敢和牺牲显得分外动人,他在食死徒的人群中曾想要救卢平,他在黑魔王的势力下偷换宝剑,他面对强大的摄神取念用大脑封闭术编织着谎言。这是这些细节满满的笔墨下,在各种对立的性格和特质中,构造了斯内普远远不止一面鲜活而立体的反差形象。


 

四.

就像前面的罗琳提到的,她描绘斯内普的行为,以斯内普的动机为悬念,而同时也写Why snape was…于是在斯内普最糟糕的回忆里,我们看到:

Snape-the-teenager had a stringy, pallid look about him, like a plant kept in the dark

少年斯内普,纤细,苍白,像一株生长在黑暗中的植物,而当初这个阴暗的少年在后来的幽暗岁月中逐渐成长为一个更加孤独 更加刻薄 更加不讨人喜欢的阴沉大人。在王子的故事里,他是个只能穿着过短牛仔裤,大人破旧外衣,和怪模怪样孕妇服似衬衫的自卑阴郁男孩。他是个瘦弱,苍白,字迹密密麻麻被说像女生,考完试会一直盯着试卷看的刻苦少年。

他的大半个人生里始终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灰暗,被憎恨被厌恶被嘲笑被伤害,从童年时物质精神上的极端匮乏,完全不被父母所爱,到本来充满向往的校园生活也并不像他所想的那样美好,他的生活不能说是绝对意义上的悲惨,但更多的是一种密不透风,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抑与窒息。生活对西弗勒斯充满了恶意,而他也毫不掩饰的以怨报怨,回报恶意,但真正让他特别的是,如果你真的看过原作,有很多东西其实是毋庸置疑的他得到的爱远远比他得到的恨少的多,但最终,他的勇敢战胜了恐惧无私战胜了自私爱战胜了恨,他曾经接近过的那一点点美好,或者说是他自己对爱与光的向往,才让他人性中那些先天不足的美好有了战胜被阴暗环境滋养下肆意疯长的恶与恨的可能,而这些东西依然在最后也存在于他的体内,就像真正精神上的痛苦和疤痕总是难以愈合,难以磨灭的,而这并不会影响有很多人能像邓布利多一样,仍然能透过他被苦涩黑暗裹挟的表面,看到他身上仍然存在的足以改变世界的美好品质。

 

真的很难再找到一个像罗琳赋予斯内普这样拥有极多方面维度的灰色和矛盾,并在众多特质上都显示出浓重对立两面的角色,但这才是让他真正有血有肉的地方,不是繁复人设的堆砌,也难以被任何标签所定义,因为你总能在他身上找到相反的一面。也正是这种特质使斯内普作为文学形象具备着立体而独一无二的魅力。在他身上你能看到,爱与恨,罪与罚,善与恶,渺小与伟大,脆弱和坚韧,而所有这些争议,在文学作品中都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他理所当然的会被很多人讨厌,会被很多人憎恨,但就像他最后所表现出来的一样,他好的那一面总是能战胜他坏的那一面,这些时刻的存在则注定尽管他饱受争议,但一定会被更多的读者所爱着。  



五.

电影在有限的空间和删改的戏份里所呈现出来的斯内普远远没有书里的完整,对很多书粉而言,斯内普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时刻,不是always,不是anything,不是look at me,

可能是他指责菲尼亚斯不要用泥巴种那个词语时的愤怒和悔恨,

可能是不愿和拒绝亲手杀死邓布利多时的那句 

那么我的灵魂呢,邓布利多,我的呢”的挣扎,

可能是“别大惊失色,西弗勒斯。你目睹了多少男男女女的死?”

最近,只有那些我无力相救的人。”这一时刻他真正的人格升华。

而这些时刻的斯内普,在电影中是看不到的,我个人最喜欢的时刻是在火焰杯的结尾——事实上是火焰杯这本书对于斯内普的人物发展,既承载着前三本他连贯的基础形象,也连接着此后会逐步揭露的过去与未来,而电影基本把他相关的地方和伏笔都删掉了

当伏地魔回归,当邓布利多真正需要他的时候:

 'Severus,' said Dumbledore, turning to Snape, you know what I must ask you to do.

If you are ready … if you are prepared …’

‘I am,’ said Snape.

他的脸色比以往苍白,黑色的眼睛里闪着奇异的光”,而这个时刻,对于邓布利多和斯内普都心知肚明的一点是,当他间接导致哈利父母死亡的同时他也间接导致了伏地魔的第一次死亡,而当他选择回应伏地魔的召唤而重新作为邓布利多的间谍时,他或许将不再回来,只留下这句I am和义无反顾离开霍格沃茨的背影。他身上很多不愿显露的可贵品质都在这一个容易被忽略的时刻里体现了:勇敢,无私,牺牲,坚定与决绝。

 

蜘蛛尾巷的混血王子,热爱黑魔法的阴沉少年,脏兮兮的鼻涕精,刻薄偏心的教师,讨人厌的老蝙蝠,学生时代改良课本发明咒语的天才,优秀的魔药大师及大脑封闭术大师,斯莱特林的院长,霍格沃茨的校长,伏地魔信任的食死徒成员,邓布利多托付的凤凰社成员,巫师界的双面间谍,救世主口中最勇敢的人,这些既都是西弗勒斯.斯内普的不同身份,但也不能成为定义西弗勒斯.斯内普的标签。

 


S.S先生,生日快乐。你经得起多大的诋毁,也必将值得更多的爱意。

  


评论(91)

热度(6696)

  1. 共5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